26家研究生培养单位齐聚我校探讨研究生教育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更新时间:2014-01-14点击数:19

  1月10-11日,全省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暨2013年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年会在宁波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承办,来自全省26家研究生培养高校(院所)的10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代理执行校长应敏、副校长闫国庆及招生办、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我校代理执行校长应敏到会致辞。他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在机制探索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情况。林涛博士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2013年浙江省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新一年我省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严建华教授代表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讲话。他剖析了研究生教育的当前形势,指出研究生教育要立足国家需要、社会需求,实现向内涵提升的转变。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研究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围绕2010年以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若干研究重点、热点、报告展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若干建议。其中,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当下的重点是发展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这要做到“三不”:思想上不要僵化、内涵上不要同化、待遇上不要矮化。
    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医学院的代表分别就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会议。省学位办领导,各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紧密结合十八大精神,积极贯彻勤俭节约的作风,以简约而不简单的方式召开。各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为全省的研究生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彼此的联系和合作。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