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13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计划”项目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新闻站更新时间:2013-04-23点击数:10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3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计划”,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生物与环境学院申报的《水产经济动物育种技术高研班》被批准立项为省“151人才工程”高研班。这是我校首次成功申报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计划项目,为进一步展示我校科研水平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3年度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 共53期。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研班6期,省“151人才工程”高研班29期,省普通类高研班18期。此项目旨在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提升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水产养殖是我国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由于大规模的人工养殖出现了严重的种质退化现象,而种质是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的源头,选育新的优良品种非常重要。如何获得生长快速、经济性状好、抗病能力强、抗逆性好的优良品种成为水产养殖业增产、增效的关键。以中华鳖、滩涂贝类为代表的水产经济动物发展迅速,其养殖产量占到全国的50%。举办此次高研班,目的是让学员了解目前水产经济动物育种的各种手段,以及掌握育种核心技术对促进水产动物的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校的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围绕分子生物学及水生生物种质工程、环境微生物与生物生态灾害控制、食品科学与营养安全三个主要方向,通过强化人才队伍与研究条件建设,在理论研究、地方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并初步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有研发潜力的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梯队。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