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阿拉伯国家文博(博物馆管理与展览策划)专家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文章来源:点击数:283更新时间:2019-10-22

1021日下午,第五期阿拉伯国家文博(博物馆管理与展览策划)专家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亲临指导。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许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兼宁波海丝院院长闫国庆、宁波市外事办副主任陈国苗、宁波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邱金岳、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助理周旸以及研修班学员、我校师生等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宁波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邱金岳、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作欢迎致辞。


许澎对研修班的各位文博专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许澎指出,浙江与阿拉伯国家自古以来就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浙江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五年来,我省与阿拉伯17个国家在文博、美术、舞蹈、戏剧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同时他也希望,经过本次研修班,学员们能收获知识技能、体验感悟和珍贵情谊。


邱金岳指出,举办此次研修班,是宁波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未来建立与发展宁波与阿拉伯国家城市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希望各位学员研有所获,行有所得。


应敏首先对到来的领导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应敏对浙江万里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万里学院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期研修班将聚焦“博物馆管理与展览策划”主题,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积极推动在国际合作中的能力建设与知识共享。



科威特国家博物馆馆长的萨拉曼博兰德(SALMAN A H A BOLAND)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大致介绍了科威特文博发展的总体情况,并表示这次能到中国进行学习交流感到非常荣幸。

随后,举行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邱金岳、闫国庆、学员代表叙利亚的马斯欧德•巴达维(Masaoud Badawi)、科摩罗国家博物馆Anjouan馆馆长米苏巴胡丁艾哈迈德先生为研究中心揭牌。闫国庆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接受聘书的代表有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兰州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任宏智、突尼斯的萨玛塞拉啡(Samah Serarfi)和埃及的哈斯南穆罕默德(Hasnaa Abdrabbo Mohamed Abdrabbo)。

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是依托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专任教师及在校大学生资源,并充分借助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兰州大学阿语系等特约研究员,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以及往期阿拉伯国家研修学员等多方资源,协同开展专项研究,联合举办文化及学术活动的阿拉伯文化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将围绕宁波乃至浙江省与阿拉伯国家文化的交流,增进地方与阿拉伯国家民心相通,开展理论研究、现状调查、挖掘文化交流经典案例、梳理历史文献资料以及组织开展学术交流。

据悉,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波市文化旅游广电协办,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研修交流活动。此前,研修班已经以纸质(2015)、丝绸(2016)、陶瓷(2017)、文化创意(2018)开展了四届,先后共邀请了来自阿拉伯17个国家的64名文博专家来华研修交流。

本次第五期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将以博物馆管理和展览策划为主题,在宁波、杭州、上海、北京多地进行学习和考察实践,共邀请了来自11个国家的20名学员。此外,本次研修班还得到了浙江万里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多方协同支持。

研修班期间,还将举办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回顾展。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研修班举办五年之际,本次回顾展旨在献礼祖国华诞、回顾办班成果、展示精彩瞬间、增进中阿友谊、添彩中阿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