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推进高校思政教育实践教学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183更新时间:2019-10-15

1013日,全省134家优秀社会组织团队和全国各地的专家相聚鄞州区,首届浙江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赛在这里举行。来自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阳光助残、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等13个领域的40个优秀项目报名比赛,这些参赛项目均曾获得过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银奖及以上奖项或省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金奖奖项,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由我校公益创业研究会申报、陈琳婧等同学负责的“蚂蚁助学”项目摘得银奖,并获1万元项目扶持金。我校是本次比赛上获奖的四家宁波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唯一获奖的宁波高校。

“蚂蚁助学”项目作为浙江万里学院培育的公益品牌项目,在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宁波市善荷计划公益创业大赛先后斩获金银奖,引导一批批青年学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让公益实践成为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的“孵化器”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助推器”。

“志愿服务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浙江万里学院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的重要平台,鼓励、引导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说。

近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广大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校内外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鲜活的力量承袭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出了如公益创业研究会、雷锋营、义教中心等近2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这些志愿服务品牌中,成立时间最长的已经有17年了。

多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坚持让志愿服务更走心更温暖。创业研究会志愿者坚持每三天举办一个志愿活动,“雷锋营”每周开展10余项社会志愿服务。成立于2005年的草根公益组织义教中心面向环卫工人及其子女、流浪儿童、进城小公民、社区中心学生、残疾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学校将35日设立为“学雷锋日”,3月份设立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据统计,学校年均累计志愿服务20万小时,获得社会高度认可。雷锋营获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公益创业研究会获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全国季军,生物与环境学院公益实践中心连续多年获镇海区公益创投大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