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启幕

作者:商学院文章来源:点击数:251更新时间:2019-10-11

1010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宁波召开。

本次论坛由宁波市教育局、浙江万里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共同承办。

来自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泰国等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中国共计200余所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校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执行理事长应敏、副校长钱国英、副校长闫国庆、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启动了“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举行7个教育文化中心联合揭牌仪式,签署各类教育合作项目协议7项。其中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等4个园区共建“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研究院是7个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之一。

本次论坛围绕“全球变革时代的商学教育”这一主题展开,各地需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落实教育部与宁波签订的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精神,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应敏表示,在对外开放新的战略、新的政策指导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校间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浙江万里学院69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在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发展步伐,但依旧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建设内涵,通过制度型、结构型的优化和安排,有效促进学校国际化教育合作范畴和水平以及特色。他提出三点期望:首先要加强与中东欧间的合作机制,培养国际高素质人才,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其次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考虑,充分平衡多边需求;最后,要坚持商科建设要服务于经济和经贸,打开产学研的通道,将商科教育研究和成果能落地生根。

本次论坛的召开深化了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的经贸、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多语言、跨文化的复合型商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