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薛清刚教授项目团队正式入选宁波“3315系列计划”创新团队

作者:校地合作部文章来源:点击数:261更新时间:2019-10-10


    近日,由中共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证,我校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薛清刚教授领衔的海水养殖贝类重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团队正式入选宁波市2019年度3315计划现代农业领域B类创新团队,此次入选该类型的团队仅有2个。该项目由我校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具体落户执行。

   作为我国海洋贝类重要产区的宁波,海洋贝类养殖占水产养殖的主导地位,出产的长街蛏子、西店牡蛎是浙江省名优水产品牌。当前贝类养殖中时常发生大规模死亡,严重影响贝类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海水养殖贝类重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将系统研究导致重要海水养殖贝类大量死亡的主要疾病,弄清病因、发病原理和流行规律、养殖贝类对特定疾病的抗病机理以及抗病的遗传和分子基础;在此基础上开展抗病良种培育、养殖模式创新研究与应用,构建养殖贝类病害高效防控技术体系,实现贝类养殖增产增效,提升海水养殖产业。该创新项目将在多个领域填补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研究空白,为我市海洋贝类养殖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

   项目负责人薛清刚教授任该项目首席专家。薛教授先后主持完成20余项研究课题,出版专著一本,参编专著三本、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近30余篇论文引用量近800次,由其开拓性建立的贝类免疫细胞的流式细胞仪研究技术被广泛应用,在贝类蛋白组水平上的研究也取得多项相关领域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项目团队成员共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3人拥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