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创“劳模讲堂”

作者:宣传部 学生全媒体中心 陈佳瑜文章来源:点击数:341更新时间:2019-05-22


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光鲜的外表,却在校园一样受到“追捧”。521日下午,以“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为主题的浙江万里学院第一期“劳模讲堂”开讲。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忠法老师与青年师生分享他十五年如一日的科技扶贫历程,发挥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的劳动正能量。

陈忠法作为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始终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十五年长期坚持在农业科研生产第一线,足迹遍及宁波(奉化、象山)、丽水(青田、云和)多地,一直从事着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利用及推广工作。他帮扶农民脱贫致富,培训农民超过2350人次,重点服务企业30多家,累计带动550多户农户增收5110多万元。

陈忠法在青田服务期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三统一”,将山区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创新中华鳖养殖模式,对农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农民的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以合作社为依托建立了一批种养业科学示范基地,其中青田层林禽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其参与创办的青田层林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湖羊、山羊养殖为主抓产业,发展稻田养鱼、土蜂养殖,种植精品高山蔬菜、牧草等;配套建设农家乐饭店,达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共同致富的目标。

“我能将自身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发挥到实处,也是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陈忠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专业技术优势和带头人的作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问题,为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增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陈忠法老师朴实无华的讲座,打动了在场的青年师生。“我们开设‘劳模讲堂’,是基于让广大青年师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身边的劳模,感受劳模精神,体会工匠情怀。”校工会副主席杨忠辉老师介绍说。

“劳模讲堂”活动将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活动在万里学院持续开展。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打算申请成立“劳模工作室”,发扬劳模团队自身专业和学科优势,实现劳模与青年师生共学、共建、共进步,让劳模工匠精神真正绽放时代光彩。

据悉,在高校开设自己的“劳模讲堂”,这在宁波市属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