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与示范课程展

作者:文化与传播学院文章来源:点击数:534更新时间:2019-05-13

57日始,我校“课程思政”优秀项目在图书馆大厅展出。该展览是学校六个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共同展出。

本次实物展览中展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持续10余年的《文学与人生》、《文苑》等学生杂志作品,以及学生田野风社团整理的60多万字的《宁波知青口述史》、近20万字的《万里校史》等。10余个展板则具体展示了该专业各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精彩图片与报道,如《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举行中国古代诗歌吟诵大会、古典诗词与人生演讲大赛,让学生深刻体悟中国古人智慧,领悟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文学概论》采用课程思政分享会的形式感悟文学,见证成长;《现代汉语》采用中华经典诵读、猜字谜等形式领略汉字之美。


中文系主任王彩萍说道:“自从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项目建设,我们目标更加明确了,建设力度更大了,全系都有一个规划,让每个老师都积极参与,在课程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这棵大树。”

汉语言文学专业历来以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情怀鲜明著称,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立以来,教师们始终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辛勤耕耘、培育人才,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自2018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以来,目标更为明确,行动更有力度,从专业层面宏观规划,每位老师积极投入,抓住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两条主线贯穿思政教育,并在学生日常生活中贯穿生活思政,努力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立体打造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课程体系和课程内涵建设。

《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是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该课程秉承“以文化育人”的“博雅”教育理念,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以文脉打通视觉与媒介两个关键词、通过理论环节、文化专题与视觉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构建整个教学体系。本次展出的摄影作品紧紧围绕《我们的新时代》这一主题,以专题组照的形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美丽中国”的讴歌,对“中国梦”的追求与向往。

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克服困难积极投入,老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习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指导思想,深入社会生活充分挖掘多元题材,形成了许多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摄影作品——《五水共治、美丽乡村》记录了“五水共治”、“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农村风貌的悄然改变;《月湖清淤工》记录了宁波月湖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摄行浙南最美铁路线》展现了“践行两山理论,力推五水共治”的治理成效;《张奶奶的彩绣人生》记录了宁波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彩娥的故事。此外还有《鄞州CBD》、《烟雨空蒙、诗意东钱》、《外婆的新乐活》等众多作品,共计43组。

这些弘扬主旋律、具有时代感的作品,不仅是传媒专业的学生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同时也是青年学子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主动承担起记录当下、传播优秀文化历史使命的光影定格。


王雅灵老师成果展示会上表达了自己从学生作品中获得的感动:“育人是最幸福的事,一年多来,借由课程思政这个命题以及《视觉文化与媒介素养》这门课程,我完成了一次初心的回归,回到‘教书育人’的原点。”

文化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自2018年来共立项20门示范课程、2个示范专业。学院将继续推动各个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促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充分发掘课程的育人功能,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