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鲲鹏龙狮团摘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一金一银一铜

作者:文体部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147更新时间:2022-12-26

1220日,第14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线上赛)在广西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斩获一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1260名学生和教练参加,比赛设12个大项共计140场。本届比赛以线上提交参赛视频,裁判员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我校鲲鹏龙狮团在常华军和王志萍两位教练的带领下,积极备战,努力拼搏。这支由50余人组成的精英队伍卓越不凡,品学兼优:有冲击校级奖学金的学霸,有准备上岸的考研学子,还有许多学生干部。因为是业余竞训,团队必须兼顾好学习和队员个人发展的需求。由于受疫情影响,日常训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鲲鹏龙狮团排除万难,按时完成了三套参赛视频的录制工作。经过大会的评审,团队获甲组荷花龙金牌、甲组舞龙男子自选套路银牌、甲组舞龙女子规定套路铜牌三项大奖。

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时光的见证,更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备战这次大赛,团队在7月份就开始了长达40天的暑期集训,烈日炎炎,体育馆就像一个大蒸笼,40度的高温中,鲲鹏龙狮团坚持一天两次训练,每天训练时间超过6个小时。集训,提升了队伍的舞龙技艺,同时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很多队员坦言:训练过程还是挺苦的。一些女队员手磨破了皮,流着眼泪缠上创可贴又默默地握起了龙把,不断的努力与付出,终成为赛场上的铿锵玫瑰!

体育竞训,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从集训开始,多名队员先后出现伤病。队员钟亮、毛广治在完成高难度的站肩双把舞龙动作时失误坠落,导致腰椎受损,经过积极治疗后,两位队员又打着护腰出现在训练场上。队员蒋应在录制视频时,多次完成高难度的翻滚接头手翻动作,由于地面坚硬,导致腰部红肿。最后一次录制时,教练要求他降低难度完成,蒋应说:再拼一把,做到最好!

正是这种勇于拼搏,不怕困难的精神,才让团队更加凝聚,获得一次次成功。许凯是鲲鹏龙狮团的男队长,也是男龙的龙头,在谈到此次获奖时他说:团队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也是天道酬勤,很高兴可以获得银牌,我们在之后的训练中会更加努力。女龙龙头肖田利是女队的核心,比赛结束后,她非常激动,并表示要继续努力,向上一届女龙头金于倩学习,成为全国赛场上的金牌龙头。这就是学校鲲鹏龙狮团精神的延续和传承!

鲲鹏龙狮团以龙狮技艺为载体,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使命,继续为我校的业余竞训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