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更努力地“说”——访省大学生诚信主题演讲赛三等奖获得者刘煜森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732更新时间:2018-03-05

刘煜森,电子与计算机学院2016级学生,曾获校超级演说家一等奖,在校期间刘煜森多次参加主持、摄影、演讲等活动,并在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诚信主题演讲赛中获得三等奖。

学习是基础

在浙江省大学生诚信主题演讲赛的准备过程中,刘煜森认识到自己的演讲要提升到专业水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刘煜森说:“我平时在校内接各类主持活动,舞台经验就是我学习演讲技巧的关键。”此次比赛的演讲稿是由刘煜森自己写作,其中融入了自身经历,形成初稿,然后由郑健儿老师指导修改,之后他在学校初、复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浙江省高校决赛,最终成为总决赛20强。这一系列的过程正是基于刘煜森对演讲的认识,他认为“好的演讲绝对不是照本宣科的背诵”。

比赛是提升

刘煜森从初中开始接触演讲,这次的主题演讲比赛对刘煜森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很好提升自我的机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找到一个兴趣点的所在,那么从这个点切入和拓展才能真正转化为我们自身的优势和标签。”在比赛过程中,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一位学生的精彩表现让刘煜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刘煜森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不断的比赛中,我才可以不断发现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刘煜森在比赛过后,留下了好几位来自不同大学参赛者的联系方式,他觉得自己的基础不扎实,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其中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来自浙江大学的名为刑涵的参赛者。在刑涵的演讲稿中,刘煜森读到的不仅仅是作者对小范围事件的感悟,更有关于国家兴存的深刻思考。

生活是历练

从初中发现有演讲特长开始,刘煜森便参加了无数的朗诵、演讲比赛,还主持过大量的晚会和其他文体活动。十足的舞台经验也正是他在这次演讲比赛中能够得奖的原因之一。

曾由于家庭原因,刘煜森没有去参加艺考,也因此与传媒院校的播音系失之交臂。但他在学习过程中依旧坚持发展自己的特长。“我现在比较重视学业,对于出去接单这种事,在很多层面会影响到自己的成绩,我会谨慎考虑。”

除此之外,摄影在刘煜森的生活里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他表示,现在跟着学长学一些拍摄和后期的技术,以后会转型到自媒体。摄影或许会是刘煜森以后的就业方向,他说:“以后有机会的话开一个摄影棚,也很不错!”

“如果我知道一定不行的话,我就不去做了。”刘煜森认为,生活就是一场历练,有了目标之后就要开始行动。既要认清自己,在不可能的方面不拖泥带水,又要找准定位,认准的就坚持到底,不完美就努力让自己变得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