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师立校”——钱教授团队项目荣获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837更新时间:2017-03-15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校钱国英教授携其团队荣获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啦!浙江万里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钱国英教授为第一完成人。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简介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系农业部科技成果奖,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该奖的组织评审和日常管理工作。该奖面向全国农业系统,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设立时间:1987年

   主办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设一、二、三等奖。让我们来看看钱国英教授团队所获一等奖的要求吧!一等奖要求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总体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其中推广或创新的核心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组织管理水平居国内领先;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或产业化经营效益特别显著;技术普及率很高,农民增收极显著。


钱国英教授简介

   钱国英,教授,博导,现任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动物营养与免疫,目前主要从事水产动物优质性状挖掘与营养调控方面研究,特别在中华鳖杂交优势利用技术、雄性诱导育种、营养需求与饲料配方研究上,在理论研究上有重大突破,在应用技术开发上某些成果居国内外领先和先进水平。


   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发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论文70余篇。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1项,农业部星火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市厅科技成果奖14项,另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


获奖团队主要成员


钱国英     葛楚天     汪财生

李彩燕   宋伟   王伟   陈忠法




         那么能够荣获如此大奖的研究到底是什么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中华鳖团队系列研究简介


甲鱼苗孵化

         钱国英教授团队立足于整个中华鳖养殖产业发展需求,着眼于解决制约养鳖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

        自2001年起陆续承担了农业部、财政部、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高新技术专项、种子种苗专项等多个省部级项目。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在中华鳖营养饲料、杂交优势利用、良种培育研究方面产生系统性和先进性的成果。在中华鳖高雄诱导、良种选育技术上已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单性诱导水平走在全国先列,形成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



中华鳖代表性获奖成果简介

甲鱼苗

1、“中华鳖仿生养殖与绿色饲料配制技术研究”获2006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2、“中华鳖良种选育及优质高效养殖模式的研究与示范”获2010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3、“高雄性中华鳖诱导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获2016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中华鳖高雄性苗种诱导技术及应用研究

长大成熟的甲鱼


        高雄性苗种诱导技术研发一直是行业技术攻关的重点。钱国英教授团队所研究中华鳖优势明显,其研究中华鳖个体大,生长速度快,裙边宽厚,同比单价雄性比雌性高30~50%,具有高营养和商品价值。


       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9篇,申请专利9项,授权5项,发明专利3项;制定技术规程2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3~2015年,累计规模达7510万只鳖苗,新增产值11.62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次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项目中,咱们浙江有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只有3个,由此可见,此奖项在我国的重要性。


     成功的路从来都是辛勤和汗水铺就的,钱国英教授带领团队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终获此奖!为他们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