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热爱+坚持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865更新时间:2016-02-24

    ――访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带队老师邓芳

    在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中,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参赛团队在软件工程系主任邓芳老师的带队下获得了浙江省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的骄人成绩。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同学还将参加5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邓芳介绍道:“这个竞赛以个人为单位,现场比拼,公正公平,充分地体现了个人能力。实际上,从学生们上大一开始,我们便选拔学生组成竞赛团队进行重点培养,经过团队教师的训练,每年都能取得好成绩。”

    成功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每个礼拜的周三晚上和周六白天,邓芳会对学生进行辅导,安排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做这些编程的题目其实是十分枯燥乏味的,而且每一个步骤容不了半点差错。有时候程序里一个小小的失误,便可能造成整个程序不能运行。学生需要不断地补充知识,不断地训练和摸索技巧,有时候为了真正熟练掌握一道编程题,学生需要重复训练很多遍相同类型的题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凭着对编程的热爱,完成了一道又一道高难度的题目。学生们通过特殊的字符与计算机编程进行着深入的交流。一整天下来,学生们与脑力和视觉疲劳作斗争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清晰和严谨的思维。时间长了有些学生产生了畏惧心理,邓芳对他们进行耐心的开导和鼓励,希望他们都能坚持下去。几个月的高强度培训使学生的编程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虽然也有极少数学生承受不了压力和高强度的训练而中途退出,但是绝大多数学生都抱着理想坚持到了最后。

    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打好了基础才会有上层建筑。学生们在有着一份热爱的同时更要学会坚持。“培训过程中,有些学生的基础好,水平高,我们会用一些更深层次的题目来挖掘他们的潜力。而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他们互相帮助,及时补充知识并交流解惑,这就是一种进步,坚持训练就会有成果。”作为团队领队人的邓芳特别说道。对于接下来的赛事,邓芳也满怀信心:“这次省赛和去年成绩基本持平,我相信这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将再获佳绩,名扬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