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2410更新时间:2016-12-29

  学院设有物流系、信息管理系两个系,有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学院拥有浙江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宁波市企业管理重点学科及宁波市现代物流服务型重点专业群。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44名,其中国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浙江省交通运输类与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授6名,副教授12名,博士12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同时聘请博士生导师、国内知名教授、企业资深管理和技术专家担任各专业的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学条件
  设有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实验面积8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约850台套,拥有中央财政资助的港口物流实验室、省财政厅资助的商贸物流实验室,另分设ERP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商务基础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素质测评实验室、会计实验室和金融市场综合实验室,形成了基础、专业、综合、实战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与宁波市100多家物流企业、IT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科建设
  现代物流学院拥有浙江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合作基地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物流委员会的中国物流人才培训基地、浙江省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宁波市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港口物流研究所等研究基地和机构。近年来,学院成功承办了第九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第五届全国物流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宁波市物流企业高层研修班,教师主持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和20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了《物流方案策划与设计》、《物流学导论》、《物流经济地理》、《港口物流管理》等专著和教材;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0多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中国工业经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
办学业绩
  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及实践能力,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达成了物流管理专业“2+2”双学位合作办学。物流管理专业学生100%安排到企业实习和实训。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如在全国首届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e路通”杯全国高校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对抗赛、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多次获一、二等奖;获省科技厅“新苗计划项目”及省创新创业项目10多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并获得各类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多项。学院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每年本科毕业生的一次签约率都在95%以上。另外,先后有100多名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深造,30多名毕业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电话:0574-88222395
网址:http://xdwl.zwu.edu.cn
招生专业:
物流管理  就业前景:

  1. 进入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规划、设计、区域物流管理等工作。2. 进入物流及制造型企业、商贸型企业,从事企业物流规划、物流业务运作及管理的相关工作。3. 进入港口码头、机场车站、物流园区等从事园区物流规划、园区物流管理、保税物流及管理工作。4. 进入金融保险机构,从事物流金融产品设计、物流资金融通、物流保险等工作
电子商务  就业前景:

  1. 在各类电子商务企业中从事网络营销、网上交易及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2. 在外贸、银行、证券公司、海关、税务等部门从事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化服务管理工作。3. 在外贸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或者国际商务谈判等工作。4. 在IT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和各类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网络工程管理工作,或者在其它各类企业和政府机关从事网络系统维护和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重点专业  就业前景:

  1. 在管理咨询公司、ERP软件公司从事管理咨询和ERP系统销售、实施和服务工作。2. 在物流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从事物流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和运行维护工作。3. 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网络管理与维护、大中型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如ERP、CRM、SCM等)的运行与管理、中小型信息系统的二次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