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弟学妹纷纷“取经”!他考上中科院研究生有何秘籍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1099更新时间:2021-05-06



“大二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考研交流会,考上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15届直系学姐分享她的备考过程以及考研经验,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

 

近日,生物与环境学院的王宇收到中国科学研究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梦想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这使得王宇在学院“小火”了一把,学弟学妹纷纷前来庆贺“取经”。

 


 

01寻找班级工作与考研的平衡点

 

王宇在大学期间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着环境科学171班的班长。他所在的班级曾获“先进绿风班级”“和谐班级”等荣誉,这不仅是全班同学共同的努力,同时也是对于他作为班长最大的肯定。

 

去年三月份,王宇开始正式准备研究生考试,而那时也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各类信息的统计、同学思想动态的关注、疫情防控措施的传达等等都需要他协助班主任完成。“虽然会占用一部分备考时间,但是我身为班长,有责任、更有义务做好我的工作”,王宇说道。

 

起初王宇曾有一段时间陷入迷茫,“很感谢班主任唐力老师,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积极开导我,告诉我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他时常关心我的学习情况,不断帮我调整备考规划,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在备考的过程中,王宇每天在学院专门的考研教室从早上8点复习到晚上10点,“大家都很努力,经常看到在走廊、楼梯口背书的同学,教室外也有为一道题目而探讨半天的研友,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02重拾考研自信心

 

“某天早晨,我在图书馆的桌上看到校团委为每个考研学子准备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亲爱的同学:考研路上不孤单’,使我深受鼓舞”,“严冬来临之际,生物与环境学院为我们准备了毯子和坐垫,大家心里暖暖的”,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王宇充满了斗志。

 



经过反思,王宇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同时也在复习中找到了技巧,“每天做练习题练手,后期不断刷真题,将错题整理出来反复练习,慢慢建立起完整的知识框架。”在王宇的坚持下,数学的模拟分数不断提升,他也重拾了信心,最终踏入一直梦寐以求的高校深造。

 

03树立党员榜样

 

王宇的考研成功也激励着其他年级学生坚定不移地选择研途之旅,环境科学182班王欣雨表示,“经常看到王宇学长在图书馆学习,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希望也像学长一样,更深入地研究自己的专业。”

身为中共党员的王宇,不仅在学习上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包揽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而且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及志愿活动。在参加宁波火车站志愿者活动时,为旅客指引火车站内地铁、大巴、公交车站台方位,“我希望让旅客感受到宁波这座城市的温暖”,王宇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