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具体执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3-05-21点击数:11

517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和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宁波市社科院、浙江万里学院等单位协办,我校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丝院)等具体执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主持。

高兴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作为浙江实施“一号开放工程”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加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全面深度合作,提升双向开放水平,共促高质量发展。希望论坛紧紧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双方智库交流与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推进务实合作,推进协同发展。

郑敏强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宁波以千年通商经验,培植了雄厚的商贸基础。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国际经贸往来的更大空间。本次高端智库论坛,作为中东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国内外高端智库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让我们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篇章,携手创造独一无二的精彩。

围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大方向,以及开展创新性研究和项目,不断推动双方交流合作等问题,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尼沙·马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代表姜瑜分别作主旨发言。此外,罗马尼亚外交部前国务秘书、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罗马尼亚国家协调员Monica Gheorghita,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授等4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校长应敏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参加领导会见活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钱国英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副校长杨震峰教授作专题发言。杨震峰表示,浙江万里学院立足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秉持地方院校人才资源优势,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从点滴之处起步,勇于突破与创新,注重协同,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地方院校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的人文交流之路,取得了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多层次的新成效。

论坛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回顾与展望(2012—2022)》等一系列权威报告,其中由我校海丝院最新出品的《中东欧大数据报告2022》《追梦中国》《塞尔维亚投资经商有问有答》《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潜力、模式与机制研究》等一批最新研究成果同步展示发布,系统全面地呈现出一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最新全景图。

我校海丝院作为本次论坛的具体执行单位,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支持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细致接待,获得中国社科院、宁波市社科院以及省市领导和与会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赞誉,是一次全新展示万里品牌和万里精神的活动。据悉,本次智库论坛是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机制性活动之一,以“开放合作、汇智共赢”为主题,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政策对接、智库交流、地方合作等相关议题交流经验与看法。

本次高端智库论坛的成功召开,对落实浙江(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战略,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也是我校积极发挥新型智库平台优势,通过深度服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链接国内外高端智库优势资源,服务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目标的一次成功尝试。

此外,本次论坛活动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浙江卫视、宁波广播等20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的支持和报道,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