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万里学子显身手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3-03-22点击数:517


近日,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红美人计团队以总分第二位的成绩获首届“甬镇兴”大学生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二等奖以及乡村振兴奖,累计获得奖金7000元,指导老师周岩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这份荣誉背后,是红美人计团队花八个月时间用实践和努力写出的助农故事。

“请问每年单靠红美人果子能赚多少钱?”“您愿意让游客进入自己的果园采摘红美人吗?”“每年的果子都卖得完吗?剩下的果子怎么处理呢?”202210月上旬,在有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树的甬红果园内,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红美人计”乡村振兴团队正在向果农询问红美人的有关情况。

“生态晓塘、名橘之乡、休闲胜地”一直以来是象山县晓塘乡的发展目标。怎么帮助晓塘乡乃至整个象山县向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富裕乡村的目标靠近是“红美人计”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六个月的调研,红美人计”团队计划制定一条“以红美人为主体,具有独特的、高体验感的特色旅游路线”,帮助象山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这条路上找到新方向。

20221116日,“红美人计”团队受邀代表我校参加了象山县晓塘乡红美人开摘节开幕式及“青年与海”论坛讲座。专家为团队成员们解答了有关乡村与农业的问题,更加坚定了他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随后,“红美人计”团队在周岩博士的带领下,率先探索了该路线的可行性并为更多人了解象山红美人提前做了许多“科普”。

如何将红美人带入校园呢?恰逢我校工会举办“惠民进万里”教师福利活动,“红美人计”团队把与专家们互动的经验、了解到的“红美人”知识运用到了现场,得到了学校、学院工会以及师生们的大力支持。

12月是考研的月,也是红美人成熟的月。“红美人计”团队在校内开展了一“橘”夺魁考研助力活动,将充满了对考研学子满满祝福的一“橘”夺魁明信片和红美人柑橘一起免费赠予备考生。

为了探究及确定红美人旅游路线的可行性及趣味性,“红美人计”团队多次对接市多家企业,推进企业前往象山县晓塘乡进行红美人采摘团建活动。宁波金唐软件有限公司被学生们的热情与助农精神打动,最终被成功“拉”进晓塘乡。该企业参与的员工在这次红美人团建活动中,感受到了独特的趣味性和价值性,表示希望下次带上家人朋友再次游玩。这是万里学子为象山县红美人旅游事业带来的第一笔收入,也给同学们带来莫大的鼓励。

在首届甬振兴宁波市大学生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暨红美人营销策划大赛上,我校“红美人计”乡村振兴团队成员以及指导教师多次实地,无数次打磨方案,多次线上线下宣传,帮助果农销售因疫情滞销的红美人326箱,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我校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助力乡村发展,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学校也为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提供展示舞台,并加强指导,营造支持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