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建设初现成效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3-03-16点击数:510

近日,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团队成员申报的4项成果分别获评一、二、三等奖。同时,基地团队成员申报的20212022 年度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专项研究课题等省部级项目获批立项。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特色与研究基础,找准跨部门多单位的结合点,不断加强与省市党政部门和相关职能单位的交流合作,积极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开展调研,主动开展决策咨询。自2021年起,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合作共建“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与浙江省红四军研究会合作建立“浙东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并产出了多份获省市领导批示的咨询报告与决策建议。

为了汇聚研究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盘点全校学科建设人才资源,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依托基地平台吸纳了商学院、法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等相关学院师资力量,组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宗教问题、统一战线问题等多个科研团队。在本次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获奖作品中,就汇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老师的研究成果。

教研齐行,学思并进,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找准教学研究宣传的共鸣点,要求全体教师结合自身情况既要紧紧围绕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回答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问题以及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又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以实际行动,促进教研相长。

在学院发展的新阶段、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校更名大学为导向,以学科优势为基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科研和学科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科研团队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