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芬:把教育对社会的贡献做到最大化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0-07-02点击数:844

提及浙商,人们往往被其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所震撼。


走近浙商,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另一种面貌:兴业报国的担当,回报社会的责任。责任,体现在对环境友好,体现在公益慈善,体现在用创新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故事、理念、经验,勾勒出一幅浙商社会责任群像。


由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出品、都市快报快公益策划、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浙商·责任之魅”系列访谈于近期推出,倾听浙商对“责任”的思考和行动,展现他们未来对“社会责任”描绘的蓝图。


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 徐亚芬


浙江宁波有两个“特别”的大学:全国第一个承担了国有高校改制重任的浙江万里学院;中国第一家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这两个“第一”的背后,是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和团队的艰辛努力。


徐亚芬和团队创造了民营模式经营公办学校的机制,让学校焕发了新生机。她和老师们说:“我们要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办到大学,成功了归国家,亏了归个人。”


01

创办大学的初衷是什么?



1999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去万里教育集团考察,鼓励他们办大学。徐亚芬很犹豫,按照原本的规划,办大学是三年以后的事情,如果立即办压力会很大。万里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的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虽然历史悠久,但当时的办学条件捉襟见肘。


但徐亚芬转念一想,这个时候办大学,比几年以后更有意义。当时的高考录取率很低,只有8%的人才能挤过高考的独木桥,如果大学多招10000个学生,就解决了10000个家庭的焦虑。所以咬咬牙,再苦再累也要把大学办好。


徐亚芬视察学校工地



02

为何要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



当时大学“混文凭”,这个说法,是连万里学院也一起躺枪。徐亚芬分析,这是因为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有明确的指标,需要努力争取。而上大学后学业要求相对宽松,就导致了大学生学习的松懈。“在孩子们刚刚成年,应该承担责任的时候,家长松懈了,社会松懈了。而真正的人生,从大学才刚刚开始。”创办大学的初衷之一就是要改变这种“倒金字塔”式的学习氛围。


2001年,国内还没有世界百强大学,于是徐亚芬开始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前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杨福家先生,在杨福家先生牵线下,时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柯林·坎贝尔应邀来到万里学院,并签订了意向协议。


宁波诺丁汉大学奠基仪式


宁波诺丁汉大学除了引进英国的教育体系外,加入了政治课与中国历史课。因为外国教师多,万里教育集团还成立了“孔子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徐亚芬希望大家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情怀;既知晓国际规则,又了解中国国情。


徐亚芬和学生在一起



03

如何看待家族传承?



做企业可以考虑家族传承,但我认为搞教育不应家族式管理。”徐亚芬表示,第一代创办者喜欢教育,但孩子不一定喜欢,一定要找真正热爱教育的人来运营和管理。


此外,她还提倡做教育要有全球化格局,如果形成了家族内部传承的模式,学校就办不大,非常有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