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0-03-27点击数:4254

1.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前景

资产评估行业是新时期国家大力支持的现代高端财经服务业。

国内资产评估行业、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资产评估行业正处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高素质的资产评估专业人才相当紧缺。

截至2018年底,全国资产评估师中,专科学历的15260人,占42.12%本科学历的17893人,占49.38%,年龄在40岁以下的仅5365人,占14.8℅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协会预计,未来五年需要培养10000名精通传统业务、胜任新兴业务的资产评估骨干人才,需要5万资产评估师。尤其是新时期,长三角、浙江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资产评估人才。

2资产评估专业就业方向

1)进入资产评估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职业通路是:资产评估项目助理→资产评估项目经理→部门经理→事务所合伙人。

2)进入国有企业,财务部、资产管理部门、产权部等,从事资产管理、企业投融资、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3)进入中大型民营企业财务部战略资本运营部等,从事核算、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编制、企业投融资等工作

4)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从事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信用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理财等工作

5)进入工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从事资产管理工作。

6)税务机关、产权交易机构、财政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

3.资产评估专业特色和优势

我校是目前浙江省内三所开展资产评估本科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也是宁波市开展资产评估专业教育的唯一高校。本专业拥有校内外丰富的优质办学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和高质量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1)高质量就业优势。我校资产评估专业按照“产科教协同、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构建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学院三方协同育人共同体,打通学习--实践--创新创业的闭环链接的培养通路,解决高端专门人才培养供给和需求容易脱节等传统培养模式的痛点问题。学院已与国内资产评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联企业管理集团(其下属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八年全国排名第一联合创建了“智慧财经行业学院”校企紧密结合、产教深度融合,按照“特色人培体系→联合双师教学→精准评测→精准就业→职场追踪与再培训”的路径,高质量培养行业紧缺的资产评估人才。

2)“双证书”优势。实施“课证融合”的创新培养模式,学生毕业既可获得大学学历、学位证书,也可获取行业高端执业水平资格证书--资产评估师(CPV)以及行业技能等级证书。(1)本科学习内容与资产评估师高端职业课证书内容学习深度融合,行业专家与校内教师紧密协作,有效培养社会急需的“双证型”资产评估人才;(2)我校是教育部立项、由中联公司负责培训评价组织的智能财会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经过系统培训,学生可以获得行业高度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3)师资队伍特色和优势。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7位,其中教授3位、副

教授19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8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位。双师型师资队伍特征显著,6位是注册会计师、2位是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3位是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同时,教学团队拥有来自国内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企业的一批资产评估专家。

4)实践教学条件优势。本专业拥有校内外良好的实验实习等实践条件,其中:“智慧资产评估综合实战平台”是浙江省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资金项目,“浙江万里学院-中联智慧财会实践基地”是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5)相关专业群优势。资产评估专业具有较强的跨学科属性,人才培养质量需要依托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专业群的支撑,而我校的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专业,经过近二十年本科层次的办学,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会计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是省重点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是市重点专业。

    4.资产评估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立足长三角、浙江地区的资产评估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单位和部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诚信品质、敬业精神、沟通能力和创业素质,具备资产评估与管理、会计、审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工商企业、产权交易所、银行等单位和部门从事资产评估、管理咨询、产权交易、企业改制、资产抵押工作或其他经济管理工作,胜任测算、鉴定、评价、调查和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资产评估专门人才。

5主要专业课程

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学、机器设备评估、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评估、金融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智能评估技术及数据处理、智能评估实务与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