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6296



专业概况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创业教育实验区的试点专业之一”“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宁波市优势专业”;在浙江省21所高校的生物技术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浙江大学;全国排名第27位,为“四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1)教学理念新:依托地方经济优势,树立“校内外联动”“产科教融合”能力培养人才的教学理念。

2)专业方向明确:服务于现代农业、生物制药、海洋资源开发等地方产业发展。

3)培养人才定位准确: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4)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可行:人才培养方案符合行业能力要求,按照“基础服务专业、专业服务行业”的学科逻辑思路设置课程,创新基于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和符合行业需求的理论课程体系、实验课程体系、实训教学体系、实习教学体系和素质拓展体系。

5)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新:以创新能力、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创新以合作性学习为主要形式的理论课程教学模式和任务驱动式、综合化、项目化、开放式实验、实训、实习及素质拓展训练方式,以行业能力要求为基点,明确项目训练内容与评价标准的规范要求。建立紧密型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构建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政、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平台。开展以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为标准,以鼓励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为目的,建立能力本位的发展型、多元化、过程性的教学评价。

6)拥有一支产科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技术力量强的师资队伍。

7)教学成果积淀深厚,教学改革扎实稳健,办学特色鲜明。

主修课程与学制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动物学与动物生理学、植物学与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化实验技术、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健全人格、人文修养、自然科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经过扎实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基础和发展的潜能。

学科竞赛与荣誉

在学科竞赛中,学生曾荣获全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新苗计划项目29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22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参加A类竞赛30人/年;大学生自主创业率约达4%

就业前景

1)行政事业单位:农业局、渔政局、水产局、质量监督局、药检所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资源调查、技术质量监督及检测等。

2)生物相关企业:生物医药公司、种子公司、生物制药厂、医疗器械公司、生物外贸公司等从事研发、生产、管理、销售、技术服务、营养分析检测、检验检疫、质量控制等工作。

3)继续深造:考取本校或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等国内外一流高校与研究所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4)自主创业:创办专业从事生物技术产品与检测设备等创新型企业。

调查数据显示,2014届学生毕业三年后对母校总体满意度高达87.60%,用人单位满意度约为88%。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5.5%96.1%98.15%

此外,近三年升学率也逐年上升:2016届9.23%(6人/65人)、2017届23.08%(18人/78人);2018届考研上线率86.9%(33人/38人),其中考上985高校8人(浙大4人),其他211或双一流高校22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生实验

 

 学生实验


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