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学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5593


专业概况

 宁波市文化服务应用人才培养基地支撑专业

宁波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共建“新闻学院”支撑专业

 建有全省第一个数字编辑出版实验室

 拥有Adobe数字艺术中心认证考试资格

 合作成立全国首家直播学院“万里—网易直播学院”

 与全国多家知名出版社有长期合作

 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高校联合进行2+2”“3+1”“2+1+1”等人才培养项目

 先后组织策划承办宁波市大学生摄影大赛、宁波市“方正杯”数字出版(新媒体)大赛、宁波市大学生书评大赛等多项重要赛事


主修课程与学制

   主修课程包含全媒体出版、编辑学、中国编辑出版史、杂志学、书业经营与管理、出版法规与版权贸易、数字出版学、摄影与图片编辑、移动新媒体编辑、数字出版物设计与制作、图书音视频创意策划与制作、书店管理、企业媒体传播实务、校对理论与实务、版式设计基础、印刷流程工艺等。

   课程设置采取“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模块课程”的方式,在夯实专业基本功的基础上,为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构建了出版经营管理、数字媒体编辑、图书营销实务、移动阅读等多个模块课程群。建有编辑出版实践社、期刊实践社、传媒梦工厂等专业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了学生课外全面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的需求。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杂志、图书、数字出版物、移动新媒体的编辑、制作、运营等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社会实践

   本专业与业界合作密切,《东南商报》合作创办《社区周刊》电子杂志,运营“妈妈知道”“妈妈大学”微信公众号;参与策划、编辑《宁波院士工作》《宁波科协》等杂志;参与宁波出版社数字样书库建设有声读物格式制作;与全国各大出版社合作进行儿童绘本阅读推广等。

      学校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其专业能力和素养得到较好的锻炼与提升。专业课内课外活动丰富,受到媒体关注。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在出版单位从事策划、编辑、校对、印务管理及发行工作,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内部报刊、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的编辑与运营工作,在专业机构从事图片、音视频制作与编辑工作。


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


    






编辑出版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