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0-12-28点击数:2777


〔艺术与科技〕


    日前,经教育部批准,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新增“艺术与科技”备案本科专业,于2022年九月开始招生。该专业秉承中德融合,国际共建的办学模式,汇聚中、德优秀师资与行业专家,普通班的学生将在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完成四年的学业



〔 艺 科 融 合 〕


    “艺术与科技”专业作为中德学院代表性专业,打造“艺科融合”课程模式,学科间高度开放、交叉、融合,将创意设计与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前沿科技高度融合。



    课程内容包括数字信息交互设计、数字虚拟作品创作、数字互动娱乐等应用领域技术,旨在培养能够进行前沿性研发和创作,艺术创意设计与技术开发能力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 中 德 融 合 〕


    本专业采用“中德融合”的2+2办学模式,由浙江万里学院和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两所特色应用型大学合作创办。中德2+2双学位班的学生可在本科后段入读德方院校的数字设计 (Digital Design专业,并获得中德两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普通班的学生将在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完成四年的学业,并获得由浙江万里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


(前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来到中德学院视察)



    两校联合培养,采取双元模式:全英文教学、互认学分,共建课程、共享师资,助力培养艺术与科技领域专业人才。



〔 产 教 融 合 〕


    同时,“艺术与科技”专业引进德国大学“产教融合”模式,建立三个库:企业库、项目库、导师库。

    本专业将积极建设校企融合项目孵化中心,联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力量,兼容课堂理论以及业界项目实践。

    充分做到艺术、科技与商业的融合,在满足企业对此类跨界人才需求的同时,在数字驱动的设计领域也承担了重要的创新意义和价值。


(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


〔 政 策 背 景 〕


    “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的开设,不仅是基于国家产业结构战略调整政策的需要,也是满足艺术与科技专业人才的社会急需。

    基于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工业设计引领作用,促进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与企业战略、品牌深度融合”,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数字媒体交互行业已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既具备艺术素养,又掌握数字科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




〔 就 业 与 升 学 〕


    “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生未来能够在国内外交互设计、网络与互动媒体、游戏设计、数字媒体等相关企业,独立承担数字媒体设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设计、交互界面设计、互动展示设计等创意与开发工作。



    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设立有利于发挥中德学院现有艺术学科优势,推动传统优势学科的融合与提升。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跨文化优势资源,结合跨国际校企合作平台建设,进一步探索艺术与科技人才的新型中德联合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