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2018年考生问答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06-19点击数:8096

1、浙江万里学院是什么性质的高校?

  答: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国有省属本科院校(教发[2002]54号文件),是在具有50余年办学历史高校的基础上进行体制创新而成的省属普通高校,被教育部定为国有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试点单位。

2、浙江万里学院有哪些办学优势?

  答:品牌优势:具有68年办学历史,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首批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高校、浙江省创业型大学试点高校,形成了独特的万里品牌。

  质量优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2004年,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创办我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2011年,获批开展研究生教育。产科教融合、校政企协同、国际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四轮驱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成果卓著。

  名城优势:学校地处长三角南翼、历史文化名城宁波——一个集历史名胜和现代商贸于一身,被誉为“东海明珠”的美丽港城。宁波市多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国际形象最佳感、创新能力最强城市等称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和魅力城市之一。

3、浙江万里学院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准确,毕业生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市场的拓展,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通全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卫星网,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指导工作网络。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均高于全省平均就业率。

学校鼓励学生考研、自主创业、出国深造等多途径成才。近三年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自主创办企业数量、公务员录取比例及出国留学人数均高于全省同类型学校。

4、浙江万里学院的奖学金制度怎样?

  答:学校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还设置有学校奖学金,分一、二、三等奖。

为鼓励同学们报考万里学院,今年特别设立三类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一段线(一批线)以上考生,被我校第一轮(非征求志愿)录取并报到注册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奖励2万元/生,一段线(一批线)下10分以内的考生,被我校第一轮(非征求志愿)录取并报到注册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奖励金额为1万元/生。留学奖学金:2+2双学位专业学生,根据赴国外留学情况,奖励1万—3万元不等。特殊专业奖学金:根据平均学分绩点,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可获1万—2/.学年不等奖励。

5、浙江万里学院选拔赴国外学习的交换生有何规定?

  答:我校在办学中力求与国际接轨,实施国际化培养战略。为激发学生学习外语和外国文化的兴趣,培养适应国际化大环境的人才,我校将在本科三、四年级时组织成绩优秀、达到对方学校语言要求的学生作为交换生赴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一学期或一年。具有交换生的双方院校实行学分互认,学习成绩记入本人总成绩。我校学生在取得规定的学分后,可颁发我校文凭及学士学位证书。交换生按我校学费标准交纳学费,同时承担赴国外学习的个人费用(签证、旅行、住宿等)。

6、浙江万里学院能否为优秀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答:为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我校创造各种条件,为优秀学生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我校的优秀本科生,可通过出国留学,到我校的合作院校通过“2+2”、“3+1.5”、“4+1”或“4+2”的模式升读外方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在国内攻读研究生。

7、浙江万里学院生活条件如何?

  答:浙江万里学院地处宁波南高教园区,交通便利,位置优越,设施完善。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投入大量财力,持续加大改造力度,办学条件和生活学习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为满足广大学子需求,所有宿舍都已安装空调、热水、网络。

8、浙江万里学院收费标准如何?

答: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省物价部门批文和相关规定进行收费管理。学生学费按学年制收费标准收取。收费标准如下:

1.法学、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四个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风景园林专业,每生每学年19000元;

2.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专业,每生每学年20000元;

3.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统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每生每学年21000元;

4.建筑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专业,每生每学年23000元;

5.会展经济与管理(中德2+2双学位班)、广告学(中德2+2双学位班)、视觉传达设计(中德2+2双学位班)、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2+2双学位班),每生每学年29000元。在外方学校学习期间,须缴纳外方院校的相关费用。

  学生住宿费2800/学年。

9、浙江万里学院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我校招生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颁发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文凭。

我校2018年在浙江省共计划招生3465名,包括统一高考、“三位一体”、单独考试和专升本等招生计划。

  广东、福建、江苏等23个省市共计划招生2057名,招生批次由所在省教育考试院确定(一般安排在各省第23批)。欲详细了解我校录取政策,请登陆我校招生网(zsw.zwu.edu.cn)查看《浙江万里学院2018年招生章程》及有关政策。

10、学校的专业培养质量如何?

答: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数据显示,近2年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为89.83,明显高于本科(86.34)和全省本专科(86.04),处于同类高校前列;万里学生特质逐步显露,其中人际沟通能力(90.69)的评价最高,其次是实践动手能力(89.66),合作与协调能力(88.28),分项满意度的各项能力都高于全省本专科和本科。

毕业后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就业率为97.18%、创业率为8.05%、工资水平为5137.17元,高于全省的97.06%7.59%5034.67元,远远高出同类高校。

112018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今年招生总计划为5522人,比去年5431人多了91人,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465人,比去年多了71人;省外计划2057人,比去年多了20人。

浙江省内统一高考计划2315人(含艺术类165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350人、专升本700人、中职招生100人。

122018年在哪些省份招生?

  答:2018年学校招生以浙江为主,同时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部分本科生,省外共招生2057人,最多的省江苏400人,最少的省也有20人。

132018学校招生新增专业

答: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德2+2双学位班广告学、会展经济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中外2+2国际经济与贸易个招生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今年新增加的本科招生专业,大家可以特别关注

14、浙江省高考总分是如何计算的?

  答:普通高考生总分750分,三门必修课每门150分,三门选考课每门100分。

艺术类考生综合分计算方法是文化课、专业课的均折算到750分制下的分数。艺术本科综合分=考生总分×50%+专业分×7.5×50%

  三位一体综合分=学考成绩×15%+学校测试成绩×35%+高考成绩×50%/7.5。其中学考成绩(其中应届生学业水平测试A等计12分,B等计9分,C等计6分,D等计4分;往届生学业水平测试A等计10分,B等计6分,C等计3分,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课选取一门等级高者计分)

15、学校有单科成绩要求吗?有专业级差吗?

  答:所有专业都没有单科成绩要求。所有省份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级差。

16、学校今年录取规则?

答: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按照《浙江万里学院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的规定执行,实行传统志愿,在普通类提前录取;

普通类专业计划实行专业平行录取,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生源情况,由学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艺术类招生计划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生源情况,按考生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面向中职生招生专业计划通过单独考试实行专业平行录取,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生源情况,由学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所有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详见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

江苏省:学校根据考生在满足选测为1B1C、必测为4C1合格的条件下,依考生高考成绩按专业志愿方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即在等级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先分数后等级,总分相同时依次看英语、数学、语文的单科成绩。

其他省份: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招生考试主管机构关于录取的有关规定,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确定100%。专业录取时不设分数级差。

16、学生进校后重新选专业有哪些机会?

答:学校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志向和学习兴趣,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2018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为学生提供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

1、除了个别定向、专升本、中职生等特殊类型考生外,学校允许第二学期所有在校生申请转专业,且每位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可以同时申请二个平行专业志愿,大大增加了新生专业选择的机会,往年学生申请转专业的成功率可达90%左右。

2、新的转专业政策针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同学、大学期间创业的同学、退役军人等特殊情况都开辟了转专业通道。  

3、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通过选择行业特色学院、特色班,参与校内二次招生,调整专业。

4、同时提供辅修专业的机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读本专业的同时,修读辅修专业。

17、学校的专业辅修如何开展?

答:学校开展专业辅修制度。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读本专业的同时,修读辅修专业。

学生申请辅修专业的要求为:思想品德好,身体健康,学习能力较强、潜力较大;第一学期所有课程首次考试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且无不及格课程;每名学生申请一个辅修专业。辅修专业的具体规定:总学分一般在30-35学分,课程门数为810门;学习周期一般为4个学期(第3至第6学期开设);课程教学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一、周四晚上及周日上午。完成规定课程并取得规定学分,由学校颁发辅修证书和辅修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