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课堂教学观摩圆满结束

作者:教务部文章来源:点击数:248更新时间:2018-12-04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我校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于11月中旬开展了校级课堂教学观摩课。

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纪委书记陈建荣等100多名老师分别参加我校熊尚凌老师的《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及实验》、肖意贞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乐安波老师的《金融数学》、孙叶飞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优秀课程教学观摩。

熊尚凌老师通过“雨课堂”,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并利用其数据采集环节,在课前、课中、课后对学生的相关数据快速进行分析和整理;肖意贞老师通过“微助教”,快速精准统计学生个人和小组答题情况,调动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乐安波老师利用一间具备影院级设施的智慧教室,将板书保存并生成电子教案,通过反复投影,反复切换,深入分析,以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孙叶飞老师通过小屏点评和手机投屏功能,实现多屏互动,使知识不再局限于手中的书本和老师的板书。这是我校为打造“金课”所积极尝试的全新上课模式,极大可能性开发课堂潜力,提高课堂效率,深受师生好评。

课程是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也是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短板、瓶颈和关键所在。学校将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智慧教室的使用率,积极推进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