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振民院士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749更新时间:2018-09-22

922日,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期间,伴随着宁海县人民政府、浙江万里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共建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在东港喜来登大酒店,我校同时举行了包振民院士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宁波市人才办领导,宁波市教育局领导,宁海县人民政府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包振民,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万里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长应雄,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林良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等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聘任仪式。

仪式上,宁波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为包振民院士颁发聘书。黄志明局长、应雄董事长、应敏校长、包振民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届时,包振民院士将作为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首席专家,指导海洋生物种业领域创新平台和研究团队建设,指导团队成员进行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与学校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等。

应雄表示,要建好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研究团队、带头人很关键,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聘请到包院士及其团队加入到万里学院。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落地宁海可以充分发挥海洋生物种业的牵引作用,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进行实质性的探索,从而助推宁海县养殖大县转型升级为养殖强县,研究院的前景一定非常广阔。浙江万里学院的目标是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们的内心始终都在追求一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一流的应用型科研。此次强强联合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应敏表示,包院士能够成为我校的特聘教授,对学校事业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支持、参与是一个重大利好。种业种子是农业生产领域源头性的产业,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落地宁海,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校政企协作、产科教融合,走出一条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相信,在包院士的指导下,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海洋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一定能够在五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渔业科技创新平台(基地)。

黄志明代表市教育局对包院士受聘为浙江万里学院特聘教授表示感谢。黄志明指出,万里学院拥有很好的办学模式,有活力,有魅力,万里人的精神和办学理念造就了这所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型大学;万里学院还拥有很好的国家和省级水产种业方面的研发平台,如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能紧密对接产业,在产科教融合方面有突出优势;万里学院还拥有一批好的教授,在科研教学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希望万里学院在未来办学中,按照现有定位与战略,发挥机制优势与教师特长,在产科教融合与应用型大学建设方面大胆前行,鹏程万里。

包振民院士欣然接受了学校的聘任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万里学院合作,万里学院创新性的办学模式为人才培养、校政企合作与产科教融合提供了更丰富的机会,也希望能在宁波市教育局与万里学院的支持下,为宁波现代渔业发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包振民院士简介

包振民,男,汉族,1961年12月生,山东烟台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海洋生命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扇贝遗传学与育种研究。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89月-1982年7月,在山东海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前身)海洋生物学专业就读;1982年8月留校任教至今。其中,1993年9月-1997年7月,在青岛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就读,获水产养殖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年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

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贝类育种数量性状评估育种技术、分子标记育种技术、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三大核心技术体系,育成国家审定扇贝新品种5个,产业推广效益显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为我国水产种业科技发展居世界领跑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我国贝类遗传学和育种学的国际声誉。

目前兼任国家基金委生命学部第七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生物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成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分会副理事长、山东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CSCD收录论文1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育种软件著作权8件。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