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落地宁海 助推甬城现代渔业发展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938更新时间:2018-09-22

922日,在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期间,宁海县人民政府、浙江万里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宁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纾丹、中国海洋大学校地合作处长罗轶、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代表本单位签字。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万里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长应雄,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林良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等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该研究院是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宁海县现代渔业发展需求,发挥海洋生物种业的牵引作用,提升现代渔业综合技术水平,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在校政企协同、产科教融合的整体思路下合作共建的。

据悉,宁波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定位在五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渔业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将按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四位一体模式,围绕区域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开展高产抗逆新品种培育、生态健康高效养殖、病害生态防控、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搭建海洋水产种业科技创新研发及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现代渔业高质量公共服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良种良法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中心,实现以水产种业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海洋水产种业为龙头的现代渔业提升、增养殖企业增效、养殖渔民增收的目标,促进宁海县乡村振兴渔业兴旺,助推宁波以海洋水产种业为龙头的现代渔业发展。


相关介绍

浙江万里学院是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水产种业方面的研究具有较高的水准,已育成“万里红”、“万里2号”(文蛤)、“甬乐1号”(缢蛏)等国家级水产新品种,拥有国家和省级水产种业方面的研发平台2个,在2018年最新的CNS排名中,学校排在全国前20名。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学校拥有教学和科学考察船舶3艘,包括3500吨级的“东方红2”号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300吨级的“天使1”号科考交通补给船、2600吨级的“海大”号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与企业合作共建共管),另有一艘在建的5000吨级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东方红3”号,形成了自近岸、近海至深远海并辐射到极地的海上综合流动实验室系统,具备了一流的海上现场观测能力。学校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主要依托单位,主持其中“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2个功能实验室的工作,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其他6个功能实验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