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携手护平安 消防演练除隐患 ─── 我校成功举行突发性消防演练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04更新时间:2018-06-20

近日,我校2018年突发性消防疏散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演练活动由生物与环境学院、校园建设管理部、教务部主办,鄞州区消防大队、文华派出所、宁波万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校医务室协办。

演练正式开始,8枚烟雾弹同时打开,橘红色的烟雾瞬间弥漫开来,迅速倒灌进64#学楼中。在接到报警电话之后,相关责任部门立即启动预案,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学工部、生环学院、教务部、保卫部等相关领导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指挥。保安人员快速抵达火灾现场,并手持灭火器、消防斧跑步进入64#教学楼,在发现“着火点”后迅速 “灭火”,并组织师生捂住口鼻,紧急疏散,有序撤离火灾现场。随后消防车也赶到现场,用高压水枪等灭火设备有效地控制了火势。消防官兵直冲火灾现场,迅速将“伤员”抬出,通过梯子成功救出4名“被困”学生。在不到8分钟时间内顺利完成整幢楼的师生疏散任务。

紧接着,参与演练的师生在教学楼前的开阔草坪上,由鄞州区消防中队官兵进行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演示教学,并在演示完毕后请每一位同学亲手体验使用灭火器,通过实践来掌握灭火器的规范使用方法。

演练结束后,由鄞州消防大队黎健士官在3号楼3126教室进行消防知识专场讲座,生物与环境学院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及寝室长积极参与,认真听讲。黎士官结合真实的火灾案例为大家普及了许多防火、灭火的安全知识要点,以及遭遇火情后的自保、防护措施。

通过此次突发性消防演练,同学们学习到许多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面对火情冷静自保的必要方法,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为防范校园火灾,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