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开放融合 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创最具幸福感校园 ─── 浙江万里学院五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834更新时间:2018-01-16

15日,我校第五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会议按既定议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主人翁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参与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应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斌莅会。孙斌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这一年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步伐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十三五核心建设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开局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万里创新办学走过了18年的芳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诸多知校爱校、爱岗敬业的万里教师勤勤恳恳、努力奋斗的结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向2020,正是学校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在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引来新周期,技术孕育新未来的背景下,在新的一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开放融合。作为举办者单位,集团深刻理解新时代学校的责任与使命,为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创造制度条件,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支持在校教职工发展,努力使学校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再改革的先行者,成为服务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者。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应敏所作的题为《改革创新 开放融合 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创最具幸福感校园》的工作报告、工会主席陈建荣所作的题为《适应新形势 服务新发展 建功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报告,审议了《浙江万里学院2016/2017学年财务收支情况及2017/2018学年财务预算(方案)报告》、《浙江万里学院工会2017年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以及《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第五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

大会还对2017年度获省级以上荣誉的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优秀专业负责人、在教学创新和组织推动方面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予以了表彰。

应敏在工作报告中对学校2017年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作了总结:2017年,学校围绕“十三五”规划整体目标,深入推进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校建设,构建最具幸福感校园。进一步明晰了应用型建设的目标内涵、路径选择;积极拓宽办学途径,深入推进校政企协同、产科教融合,创获了新的业绩。学校圆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浙江省分层分类考核评价居全省31所多科性教学为主型本科高校综合评价第一名;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第三方评价中,位列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47名;成为“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试点院校(全国首批13个建设学校之一);学校与宁海县政府、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百度、阿里、宁波市“三会”、正大集团、美康生物等开展政校企合作,共建行业学院、产业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学校5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个。学校有关“一带一路”等4个项目获得市级协同创新中心和研究基地。

主要工作及成效具体还体现在:一、招生工作提质增效,生源质量显著提升;二、凝心聚力,以评促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持续深化;三、以递进式、一体化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适应需求,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五、打造特色,凸显亮点,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六、以生为本,加强管理,学生工作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七、双向多元,人才强校,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八、提升效能,强化保障,打造最具幸福感校园;九、压实责任、规范管理,深化党建与作风建设。

在报告中,应敏对我校今后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详实的阐述。应敏指出,2018年学校的主要任务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以审核评估的整改落实推进应用型示范校建设上水平、强特色;以开放融合拓展办学空间,重点推进产业特色学院、产业研究院的建设;以改革创新优化治理机制与聘任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实施条件保障与文化建设工程,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各代表团按议程认真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汇报各团讨论情况。大会认真开展提案工作,听取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大会还通过了决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闭幕式上,应敏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面对2018,学校发展注定更加关键,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始终聚焦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聚焦幸福感校园创建,瞄准2020,全力做好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在新的时代、新的目标、新的征程中,要增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创业定力以及奋斗定力,在新的一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开幕式,副校长钱国英、闫国庆分别主持闭幕式及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