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商学院隆重召开

作者:商学院 王壮 梁果文章来源:点击数:1064更新时间:2018-01-15

近日,“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于商学院隆重举行。参会嘉宾有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明国,中国对外经贸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俞丹桦、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兵杰,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部主任胡宇杰,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杨冰峰和宁波大学商学院黄远浙博士等。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副部长余丹、甬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及商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孙琪主持。

研讨会获得宁波市社会科学团体学术活动立项支持,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得到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最后经评审编撰成为会议论文集。此次研讨会由宁波市社科院(联)、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和甬商研究基地主办,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宁波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宁波市创意设计产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余丹首先致辞,感谢专家们对浙江万里学院社科事业的大力支持,并祝愿本次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会议上,孟祥霞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刘明国常务副秘书长颁发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高级顾问证书。

随后,刘明国就《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促进中东欧合作》为题,俞丹桦以《“16+1”合作和宁波的机会》为题,杨兵杰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民营企业国际化》为题,胡宇杰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宁波民营企业“走出去”》,黄远浙以《民企集群式“走出去”模式的理论分析》为题分别展开演讲。

在优秀论文汇报环节,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王军锋教授、吴瑛老师、杨立娜博士分别就《宁波民营跨国公司“走出去”成长机制路径与对策》、《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动力解析》、《宁波市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动因及发展路径研究》三个论题分享了论文的核心观点。

本次研讨会着力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扎根并积极关注宁波民营企业融入全球过程,为民营企业“走出去”献计献策。研讨会由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社会组织和高校互动,精彩分享与积极互动产生思想碰撞,使本次研讨会增色不少,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将继续推动宁波市社科院(联)基地共建工作,推动甬商研究基地等平台的建设,助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科研学科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