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校友池方爱的“建筑路线”——从万里本科毕业到现在的博士研究生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504更新时间:2017-03-23


池 方 爱 chi fang ai

2010年 浙江万里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

2016年 浙江农林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现在  日本北九州大学/建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除了一直不曾停歇的求学之路外,池方爱同学也有着许多的收获哦,比如曾获得国际级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一项,国际级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一项,国家级论文竞赛优秀奖一项,并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等。截止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共10余篇,其中在《城市规划》《中国园林》等一级期刊4篇、核心期刊1篇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会议论文2篇。


   接下来,不如让我们来欣赏欣赏池方爱的建筑剖视图吧。 

   在建筑设计时,设计师们往往会先绘制一些草图,然后逐渐修改,最终形成方案。草图的内容一般包括手绘的平面图、立面图、以及效果图等,而剖视图比较少见。但是剖视所表达的内容十分丰富,不但反应了局部的建筑效果,其建筑的剖面、平面在剖视图里也会得到体现。因此,建筑剖视图可以立体地表达建筑的外部和内部的结构,及功能空间特征。

   在建筑制图中,假想用剖切面剖开建筑,将处在观察者和剖切面之间的部分移去,将其余部分向投影面投影所得的图形,简称剖视。建筑剖视图主要用于表示建筑内部的内结构。

徽州民居


        在实际绘制过程中,一般采用平行于投影面的平面剖切。剖切位置选择要得当,首先应通过内部结构的轴线或对称平面以剖出它的实形;其次应在可能的情况下使剖切面通过尽量多的内部结构。当剖切面将建筑切为两部分后,移走距观察者近的部分,投影的是距观察者远的部分。

土楼之府第式方楼


       建筑剖视图按剖切范围的大小,剖视图可分为全剖视图、半剖视图和局部剖视图三种。


       全剖视图:用剖切面完全地剖开建筑所得的剖视图,称为全剖视图。全剖视图是为了表达建筑完整的内部结构,通常用于内部结构较为复杂的场合。


        半剖视图:当物体具有对称平面时,向垂直于对称平面的投影面上投射所得的图形,可以对称中心线为界,一半画成视图,另一半画成剖视图,这种组合的图形称为半剖视图。半剖视图主要用于内、外形状都需要表达的对称建筑。


        局部剖视图:假想用剖切面局部地剖开建筑所得的剖视图,称为局部剖视图。局部剖视图主要用于表达建筑的局部内部结构或不宜采用全剖视图或半剖视图的地方。

蓟县独乐寺观音殿


         中国古代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光辉的成就。李乾朗著作的《穿墙透壁——剖视中国经典古建筑》将中国的古代建筑,及建筑、风水、哲学、美学于一体,巧夺天工之余寓意丰富,有着中国人骨子里的内敛,屹立千年阅尽千帆,静静的诉说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尤其是书中大量精致的剖视图,不仅是建筑的表达,更是一种视觉享受。临摹书中的剖视图,向大家一一展现,共同学习古代建筑内敛之美。

五台山佛光寺大殿

敦煌佛窟


南京无梁殿

辟 雍

土楼之圆楼

故宫太和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