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角斩获全国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168更新时间:2017-03-06

   


   这是孙敏明老师第二次带队去参加全国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也是历届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孙老师告诉我们:这次比赛参赛的团队很多,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团队,对我们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锻炼机会。有很多参赛队伍,他们平时学习的东西更有利于参赛,所以对于我们同学而言,比赛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她们始终把心态放得很平,认为哪怕不能得奖,只是去跟人家学习学习也是很好的。

   为了队员们能更好地表现出自己的水平,在平时的排练中,孙敏明老师一直跟他们一起讨论,一起修改细节,还请来了上秘书课的专业老师来帮助她们。比赛当天,在队员们参加个人部分的竞赛时,孙敏明老师也通过观看其他队伍的团体赛表演,来发现自己队伍中的不足,并不断修改细节。当队员们因为看到其他队伍专业的展示而感到些许气馁时,孙敏明老师不断鼓励队员们,只要将自己用心准备的东西完整地展现出来,无论有没有获奖,都没有遗憾。

   孙老师说,她很为这些同学开心,这次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每个人都为这个团队付出了很多,虽然每个人性格都不同,但是平时相处得很好,很融洽,跟他们的相处就像是朋友。

   “最初我就是抱着锻炼而不是必须要得奖去的,所以很放松,不紧张,我觉得能得奖最好,不能得奖也是一种锻炼。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心理素质很差的人,所以这次抱着较轻松的心态去,反而发挥得比较好。刘奕角说。尽管过去了几天,但当谈及这次在全国性的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的语气还是充满了惊喜,我当初只是单纯的因为自己的专业模块为文秘模块,竞赛与自己的专业对口,所以想锻炼一下自己,并且比赛的地点在重庆,自己又非常喜欢重庆,没有想到能够获得一等奖。

   当然,为了准备这次竞赛,刘奕角在前期也准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团体项目上,她们四位队员经常聚在一起排练、聊天来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培养默契;在她的个人项目上,在兼顾平时繁忙学业的同时,一有时间就准备竞赛的项目。直到最后上飞机前,都还在看往年竞赛的真题。

   刘奕角告诉我们,她去参加竞赛时很放松,但是她也说明这种放松不是对待这件事很懈怠,而是用百分百的精力去准备,带着放松的心态去应对。

   虽然最终获得了一等奖,但是说起初试和决赛时出现的种种意外和失误,刘奕角同学还是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完美。初试的时候我因为有其他事情所以迟到了半个小时,本来自己已经打算放弃了,毕竟迟到了半个小时,绝对没希望了,那时候还是挺难过的,觉得自己和这个竞赛没有缘分。之后是我们队长打电话坚持让我过去试一试,所以最后又去了,没想到幸运地就通过了。

   最后的决赛也充满困难,一方面参赛的时间很紧张,到达重庆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比赛的地点,而比赛的地点离住宿的地方是两个小时地铁的路程,所以到了那里也没怎么休息好;另一方面,比赛顺序以及在看到其他学校的同学和团队精心准备的状态都给刘奕角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压力,竞赛时也出现了失误,尽管做了很多准备,看了很多题目,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在前期准备的时候只有接触过传真机和复印机,但是真正竞赛的时候还要求操作扫描仪、多功能一体机这些,等于竞赛的时候这些都是临场发挥的。自己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完,在过程中就就被终止了,所以当时有些沮丧,感觉自己肯定没机会拿奖了。

   最后刘奕角同学告诉我们,她之前并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文秘这方面的工作,也一直在怀疑自己,但是通过这次竞赛她不光提高了技能,锻炼了能力,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这次竞赛让她对自己有了自信,对自己的能力有了肯定,也了解到自己有了这方面的长处,以后也会越来越相信自己,越来越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