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生物工程简介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00更新时间:2012-09-18

085238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领域相关学科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主要依托于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现代微生物技术与应用”、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食品科学和微生物学”、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物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动物分子营养重点实验室浙江万里学院实验分室、校直属的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等平台,现有设备资产总值9000余万元。
     近3年,该领域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有863、973计划前期、国家基金、重大农业成果转化等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49项,获资助3800多万元;核心刊物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部)、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创业教育实验区的试点区等。
     本领域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15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2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7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宁波市甬江学者1人,入选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5人,宁波市高校名师8人,另从企事业单位聘有30位校外导师,其中教授级高工14人,高级工程师15人。
     培养方向
     本领域设有水生生物种质工程与海洋牧场、海洋生物资源与生物制品、食品化学工程与安全控制三个培养方向。
     方向一:水生生物种质工程与海洋牧场。围绕海洋与浙江省特色经济水生生物种类,开展种质保存与优化、品质调控、疾病防治、环境协调等技术基础与应用研究。
     方向二:海洋生物资源与生物制品。围绕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与开发,研究开发海洋功能性生物制品、生物性原料药与衍生品等生物技术与产业化技术。
     方向三:食品化学工程与安全控制。围绕海洋特色水产品和区域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与品质安全,研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集成技术创新、质量安全控制、食源性危害检测预测与防控技术和功能食品开发等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本领域侧重工程研究、开发与应用,培养掌握生物工程基本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在生物农业、生物制药与食品等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工程与工艺设计、生物加工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生物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本领域实行双导师制,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承担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通过校企联合管理、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培养企业适用人才,形成学校培育人才、企业锻炼人才、人才服务企业的良好局面。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合作式研究性学习为主要的教学方式,采用重过程、重能力、多形式的考核方法,包括考试、作业、合作讨论、专题报告、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及产品研发等。
     就业前景
     本领域培养的研究生主要从事生物制药、生物保健食品、生物农业和海洋生物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以及产品检测分析等工作。生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匮乏,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首届毕业生中,两人考取博士,三人进入高校,其他全部在行业内知名企业工作。
 
联系方式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钱湖南路8号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
与环境学院
邮编: 315100
联系人
李老师,联系电话:0574-88222991
邮箱:liping_kaix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