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专业硕士课程设置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357更新时间:2012-03-02

      课程体系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围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设置。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将专业实践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每个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都辅以相应的企业实践,且实践时间不少于课程教学时间的1倍以上。每个学生至少设置2名以上的岗位导师,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实习、实训进行指导和评价。课程体系与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对接,一是申请获得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认可的工程硕士和ILT职业资质互认培养单位,学生毕业可直接申请ILT三级证书。二是与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实现课程豁免。三是教学课程内容涵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高级物流师认证内容。选用物流职业资格认证指定教材,每门课程配有案例集、合作性教学方案、课程实习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要求等内容。
      攻读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修课学分要求≥22学分,实践与研究环节要求≥12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如下表。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自然辨证法

36

2.0

秋季

考试

 

外语

54

3.0

秋季、春季

考试

 

专业学位课

专业基础课

高级运筹学

36

2.0

秋季

考试

与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合授课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6

2.0

春季

考试

管理学

36

2.0

秋季

考试

专业核心课

港口物流管理

36

2.0

春季

校内考 试

+

校外实践考 查

校企联合授课

 

 

物流信息系统

36

2.0

春季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36

2.0

春季

物流运作管理

36

2.0

春季

非学位课

课(按方向选修2.0

港口物流与航运管理方向

国际航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