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先 不忘初心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659更新时间:2016-02-24

    ――访宁波市高等院校“育人奖”推荐候选人王建明

    王建明,我校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副教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8年,曾获得“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宁波社科普及讲师团’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虽已获得不少荣誉,但王建明老师更乐于扎扎实实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辛勤耕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

    对待教学,王建明老师始终秉持“坚持正面教育,严格要求学生”的教学原则。“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行动,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谈到自己的课程,王建明老师滔滔不绝。

    “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是否能被学生理解,是否达到了学生的学习需求?理论难点和现实中的热点问题是否向学生阐述清楚?学生是否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课堂上的思想理论教育?这些都是我日常教学中的关注点。”王建明老师说道。他认为思想理论课教学,讲究的是理论的说服力和情感的感染力,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王建明老师长期担任学生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的指导老师,中特会经常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课外教学活动,引导、组织学生自觉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外学习与实践。“举办社团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提升自身理论素养,锻炼学生的活动能力,弘扬校园主旋律,开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

    王建明老师对中特会倾注了大量心血,“中特会的前身是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创立于1997年。中特会通过主题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校园理论学习氛围的营造,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阵地,实现课内与课外的有机结合。”

    作为思政课教师,王建明老师除了深谙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基本素养外,他对自身要求严格,政治信仰坚定,在采访过程中无时无刻不显露出他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热爱。

    由于同时兼任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班、预备党员班的教学工作,王建明老师因此还与很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在课外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王老师不仅关心他们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和学业成绩,还经常通过电话或面谈的方式给学生加以指导。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与成长,王老师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我希望我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有独立思考、辩证思考的能力,也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能让他们获益终身。”王建明老师殷切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