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学生铸就自己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769更新时间:2016-02-24

    ――访浙江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启浩

    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王启浩老师喜获第四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这是今年宁波地区最好成绩,也是我校历史最好成绩。外表温文尔雅的王老师,在谈笑间透着一股成熟干练的气息,他始终带着一身的激情和干劲,在这个岗位上做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成绩。

    此次大赛从一月持续到四月,可谓是一场持久战,而王启浩老师作为辅导员,日常工作较为繁杂,因此时间和精力成了他最大的挑战。但凭借着自己前期的经验积累和后期专门化的训练,他还是攻坚克难,冲进了总决赛。

    在说到自己能够获奖的缘由时,王启浩老师特别提及了自己在高中和大学担任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学生时期的工作经历和大学老师的言传身教,使他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具备一定优势。“借助于大学时积淀下的厚实底子,我又把日常工作视作赛前的训练平台,慢慢地就悟出了自己的一套实务工作方法,这是我此次获奖的关键。”王启浩老师解释道。

    通过比赛,王启浩老师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他感慨道:“这次获得二等奖,让我看到了自己与省内一些优秀同行的差距。这一奖项作为我职业生涯的一个小起点,它能激励我更用心地工作,也让我重新思考,回归到岗位上,辅导员的工作能够成就学生什么,服务学生什么以及成长学生什么。”

    对于辅导员这个岗位,王启浩老师有自己的见解,“一所大学的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割的,辅导员主要承担的工作就是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和成就的责任。”他说道。王启浩老师深知辅导员这一岗位要有不怕杂、不怕乱和不怕烦的职业心态,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也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以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择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把心放在学生身上,以生为本,爱生助生。

    “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渠道少,随着自身的学位和素养的提升,我会倾向于走上教学岗位,我现在就有半个岗位在教书,半个岗位在做辅导员。但是我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很深的感情,我会做好教师和辅导员工作之间的均衡。”王启浩老师强调。八年的工作时间一晃而过,王老师依然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着只增不减的热情,回过头来他还是提及了那句话,“成就了学生,也铸就了我”。

    九零后大学生不少是成长在温室里,受不起挫折,听不起批评,吃不起苦。“面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辅导员更需要静下心来,去潜心研究这个群体,更好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王启浩老师说道。

   每一年迎接新生前,王老师会记下他们的档案信息,在第一次见到学生的时候,他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情况,真正做到未见面就先对学生有了解。他坚持将心比心、以诚换诚的原则,与学生分享自己曾经走过的心路历程,真诚地与他们相知相交,帮助他们。王启浩老师始终坚持的理念就是要让学生找到最好的自己,走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他说:“在解决学生问题时,第一要知道学生的方向问题,即他想干些什么;第二要知道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即他能做些什么,然后把他想做的和他能做的结合起来,做量身化的定制,这样才能真正地帮助他们,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