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00后”大学生走进课堂讲党史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1更新时间:2021-10-26

1022日下午,在钱湖校区53309教室,来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的李好、侯丹丹两位“00大学生为同学们讲授党史课,台下听课同学报以热烈掌声。

李好同学以“遵义会议及历史意义”为题,以短视频展示和个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从“红军长征以来的严峻形势”“遵义会议的经过及成果”“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李好同学以丰富的历史资料,浅显易懂的语言描述,简明而生动地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会议内容以及伟大历史意义。李好同学特别指出: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会议,在历史紧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侯丹丹同学讲课的题目是“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她以“这是一场长达43天的谈判,是一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前途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为开场白,以演讲的姿态,声情并茂地讲述毛泽东为了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虎穴,与蒋介石斗智斗勇的故事。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于19451010日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争得了政治上的主动。会谈及达成的协议,也有力推动了国统区的民主运动。最后,侯丹丹饱含深情地说:百年党史,越读越新。党在一次次决策面前的抉择,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重托。而今,重任落在青年一代,希望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永创辉煌中国梦”。

李好、侯丹丹两位“00大学生讲授党史课,精神饱满,感情充沛,有党史故事,有个人体会与感受,保持着与现场听课同学的互动气氛,受到了同龄大学生们的喜爱,大家直呼这样的党史课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