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行|我校召开2021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作者:校团委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0更新时间:2021-10-25





续航百年,青春先行。1022日我校召开 “百年传承永赓续 社会实践万里行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邦相,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和队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巩毅主持。

会议对商学院等6个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外语学院等6个推荐省级优秀团队、物流电子与商务学院等8个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刘芳等14位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王宇晴等33位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巩毅对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他说道,在实践过程中,学校始终秉承“人人关心、普遍参与”的理念,坚持将学生党员定位成引领者和示范者,将学生干部定位成奉献者和服务者,将广大团员青年定位成参与者和体验者,构建以学校党委为后盾、校团委为主推、分党委(党总支)为支援、分团委(团总支)为骨干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了实践与专业、研究课题、大学生竞赛、社会热点、体验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相结合的多维实践形式。

会上,外语学院“支行合一,育林筑梦”实践队、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数字助推共同富裕”实践队、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绘寻百年党史,宣誓青年力量”实践队、基础学院“浙东红色文化的挖掘与弘扬”实践队分别进行了成果展示。

王伟忠对学校2021年暑期实践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活动聚焦党政引领,坚持思政铸魂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内容紧扣时代发展要求,以乡村振兴为活动主题,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

王伟忠强调,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活动,要将生活思政学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实践活动参与全覆盖,统筹各种资源,构建和完善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将精品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打造社会实践品牌;要将学校事业发展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将校地合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利用万里师生的能力与智力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王伟忠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建立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推动社会实践的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二要不断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机制,开拓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领域,全面提高组织水平,拓宽社会实践渠道,丰富实践内涵,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三要树榜样,强信念,自觉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暑假,我校开展了以“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八个实践专题,66支团队、2100余名同学冒着酷暑,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我校陆续收到地方感谢信,实践活动被央视新闻、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学习强国等各级媒体报道159次,社会实践亮点纷呈。

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的有效方式,更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积淀,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广大师生认可,拥有良好社会效应,成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