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法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9更新时间:2021-10-23

1021日至22日,由我校和宁波市社会工作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工作研究领域的教育工作者、行业专家、社会治理管理者围绕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新形势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共探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论坛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主办,主论坛以“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智慧源泉。

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主持,我校校长应敏、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宁波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骏跃、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等领导嘉宾出席,应敏致欢迎辞。

在主论坛现场,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我校法学院院长盛钢研究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黄红等专家围绕新发展阶段下如何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从顶层制度设计到基层实践路径,从核心内涵把握到主要外延转化,从目前工作困难破解到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多角度作研讨交流。其中,盛钢作《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探索社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题发言。活动还设立了四个专题分论坛,分别针对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探索和实务创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22日下午的闭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杨震峰就积极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社会工作宁波实践新格局作专题发言。

作为宁波本土唯一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的高等院校,近两年,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不断成长,学科基础持续完善,社会服务持续加强,从成立我市第一家医务社工合作基地到司法社工实践项目日趋成熟,从基层社区实践项目的不断拓展到社工志愿服务内涵愈加丰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社会工作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目前,我校已招收三届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以法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江华锋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有1名正高、4名博士和多个科研教育基地项目以及多个省部级课题,共同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次年会的召开为助推中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好“十四五”开局路奠定了良好基础。我校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全力培养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为美丽中国、浙江共同富裕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