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4457




01专业简介


 ■学制四年(专升本学制两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 校重点专业

 ■校企合作建有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万里浪尖创客+

 ■拥有中央财政资助项目(150万)——产品虚拟设计实验室。

 ■与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系共享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及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共建)。享有宁波文化创意学院,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等平台资源

 ■依托“教师品牌工作室制”特色教学改革,产品设计专业下设整合创新设计工作室(IIDS)、创新产品设计工作室、陶瓷家居设计工作室三个教学工作室。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7.61%,具浙江省考试评估院最新数据,2018届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就业率省内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19考研率、创业率均院内第一

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签约仪式

浙江万里先行协同创新设计中心教学环境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02 专业定位 & 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宁波,辐射浙江,以“质()造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对产品设计人才的强大需求为契机,培养具备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先进的创新意识、宽广的设计前沿视野、较强的设计实践技能与设计落地执行力,能够在生活美学与时尚周边、家居与家电产品、信息产品与服务创新、文化创意产品等领域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和研究的全产业链应用型复合人才。

 ■专业以设计服务、联合开发、项目孵化、创新创业等设计创新活动,助力宁波乃至浙江地区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03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依托协作的两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多家设计机构、企业,构建了系部独特的实践教学平台,即梯度式校内外实习实践平台,实现学生的基础设计实践能力专业设计实践能力全产业链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达成设计实践能力的逐级提升和人才的逐级输送。

 “三梯度”实践教学平台

运行机制


04培养计划

基于行业学院建设及教师品牌工作室制的教学改革,自2019年开始,我们启动了新一轮的人才培养计划,打造跨(多)专业协同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具备整合设计思维与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有:综合设计表达、产品造型基础、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2D+3D)、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产品与服务创新等。

 ■共享院内所有教学资源、实验室平台、以及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

 ■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与趋势日趋明显,享有“3+1日本名校升硕”、国内与国际交换生项目机会。


05教学改革


学院基于凤凰数字创意学院(行业学院)、宁波文化创意学院(我校牵头其他在甬高校共同建立)的建设契机,实行“教师品牌工作室制”教学改革,形成跨专业融合的教学新模式,产品设计专业下设整合创新设计工作室(IIDS)、创新产品设计工作室、陶瓷家居设计工作室三个教学工作室,与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专业公共开设跨专业模块选修课、工作室专题设计课程,培养符合未来产业需求的T型人才。

教师品牌工作室制

工作室教学环境





06就业前景


 ■在专业的设计公司从事市场与用户研究、产品定义与创新设计、项目管理等工作。

 ■在制造型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负责设计研究、产品设计开发、产品经理等工作。

 ■在互联网公司负责用户体验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服务设计或产品经理等职位。

 ■创办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的公司或设计工作室。

 ■创办以设计驱动的、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实业型或服务型企业。

 ■相关行业协会(如:工业设计协会)、企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如:各级政府工业办公室、生产力促进中心等)。


07优秀校友

 ■沈旭斌

2012届毕业生。英国创意艺术大学(UCA)设计学硕士,宁波市象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专注装配式建筑生产的信息化管理服务,目前公司估值已达8千余万。


 ■ 孙汉鹏

2012届毕业生,现任西泠印社集团西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

 ■蓝芳芳

2013届毕业生,深圳丽耳科技有限公司一号员工、设计负责人。从业七年来累计获得红点奖3项、IF5项、美国CES创新设计奖2项。


 ■徐哲

2017届毕业生,东京造型大学(东京五美之一)设计学硕士在读。


 ■张宸瑜

2019届毕业生,毕业后成功入职贝发集团,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具设计师,入职仅一周设计作品被选中并量产。


08教学花絮

专题设计课程产品分析


课程成果展

毕业设计作品展

组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工作坊、宁波设计周工作坊


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获奖

作为浙江省七所之一、宁波市唯一高校,携12件优秀作品参加2019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