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10638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宁波市电子商务重点专业

宁波市特色专业


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下设电子商务创业、网络运营与管理、电商IT、电商UID、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电商等模块方向。本专业与宁波市多个地方政府、电商产业园区、电商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立“2.5+1.5”跨专业特色班,是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骨干合作专业。本专业初步形成了将学科竞赛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大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的专业特色。2016年艾瑞深中国校友网评为三星级知名专业,排名并列全国第九。

电子商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第一类是商务型,目前电子商务正在带动实体经济的转型,需要大量这类人才;第二类技术性,涉及电子商务技术、移动开发等;第三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目前浙江万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尤其偏向于国家大力倡导的跨境电子商务。

本科电子商务学什么?

电子商务的核心课程包括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信息技术基础、网络营销、UI设计基础、网络交易与贸易、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统计、法律等其它管理学科知识。

不同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如何选择?

电子商务专业是热门专业之一,国内区域电子商务发展差异较大,首先要选择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比较发达的区域,其次是学校的专业基础、特色和社会声誉。

国内电子商务专业第一方阵是以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为首的重点大学。浙江省高校以浙江万里学院等具有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的高校。

浙江万里学院所在地宁波具有港口、开放、产业等比较优势,跨境电商全国领先。是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城市、中国制造2025国内首个试点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先后落户宁波。作为外贸大市,宁波是浙江首个、长三角地区第三个外贸总额破千亿美元的城市,全市2万多家外贸企业有40%涉足跨境电商。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技术专业知识,能熟练应用电子商务技术手段,能将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并熟知电子商务环境中商务活动的运作模式。能在企事业单位、外贸单位、银行和政府部门的从事电子商务分析、设计和运用工作或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证融合

将具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级职称资格考试的职业资格考试,电子商务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有机地融入日常课程教学中。考试通过率30%,超过社会平均通过率20个百分点。电子商务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等软考培训100人次以上,学生获得高端资格证书32本,80%以上学生达到电子商务师、助理电子商务师水平。

专业模块

电子商务创业模块:本模块含《创业起步与市场调查分析》和《网络创业与创业管理》。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创业概念、类型、熟悉创业机会的三种类型;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家精神,熟悉创业企业生命周期和风险投资的运作,使学生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技能,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较短时间内成为据哟创业意向、具备创业基本条件的创业者,实现小微电子商务企业的创业以适应市场对专业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

电商企业管理模块: 本模块含《客户关系管理》和《企业资源计划-ERP》。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基础知识,对客户关系管理产生的背景、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支持客户关系管理的管理理念和核心技术手段有一个初步的、比较详细的了解,掌握ERP系统的基本概念、发展过程、基本理论、规划设计及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应用。

电商运营管理模块:本模块含《互联网用户体验》和《电子商务运营与实务》。通过本模块的学习让学生认识到电商化的客户服务在企业营销活动中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完成系统化的用户体验,并从中学会主流电商用户体验的分析方法。

跨境电商模块:本模块含《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和《跨境电商创业》围绕跨境电商如何运营和管理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以亚马逊和速卖通平台为主要实践平台,主要从跨境店铺注册于优化管理、跨境选品和产品信息化管理、跨境产品推广及物流管理、跨境电商订单和售后管理等四方面进行教学。

电商UID模块:本模块含《美学与摄影基础》和《视觉营销设计》本模块介绍美学与摄影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电商IT模块:本模块含《WEB程序开发》和《移动APP开发》。通过本模块的学习掌握基于ASP.NET3.5Web应用程序开发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掌握利用ASP.NET3.5SQL Server建立动态网站的技术,达到能独立或合作完成中小型网站的建设与开发的目的。

电商数据分析模块:本模块含《云计算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通过本模块的学习掌握物联网技术的定义和基本原理及应用,了解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了解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和方法。

专业特色

浙江万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拥有浙江省“十二五”服务管理与工程重点学科、浙江省“十三五”管理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和物流工程硕士点,同时是浙江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并获国家级中央财政资助和省财政资助实验建设2个,2016年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专业的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获批宁波市首批特色学院。目前与宁波诺丁汉大学设立本硕融通,成绩优异同学可以直升前往就读硕士,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北伊利诺伊大学、新西兰马努卡理工学院等十多所学校双学位办学。

学科竞赛

专业学科竞赛成绩特别突出,参与竞赛学生超过60%,其中35%以上获奖。获浙江省挑战杯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华东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创新创业精英赛获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10项;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新网商争霸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2009-2016连续8年进入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

实习实训

近几年来,电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我院电子商务系与宁波豪雅集团、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臻品悦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中哲暮尚(GXG)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罗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奥克斯电子商务科技公司、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南欧电子商务公司、宁波中和富时进出口有限公司、澳纽印象、宁波丫丫趣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在大三学期末,通过双向自主选择,确定自己想去的实训企业。

电商专业的学生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使其熟悉电子商务公司基本的部门架构,工作流程,同时通过客服部的实习掌握客服的销售技巧、服务礼仪、软件应用,投诉处理等专业技能,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了电子商务企业录用新员工所需的工作经验。

通过这种实习实训的方式,提高了电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使毕业生能快速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在实习期间,学生参与工作实践,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等这些职业岗位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锻炼,这是岗位实践活动以外任何形式无法完成的。

这种方式也帮助了电商专业的学生掌握就业信息,他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熟悉电商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了解电商企业聘用新员工的意向,直接或间接获得有用的就业信息。

2015届毕业生创业率13.98%,全省同类专业排名第一。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从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到鼓励网络创业、实体创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


电子商务专业曾获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全省总分第一、第二、第四、宁波市总分成绩多次名列第一





浙江万里学院牵头在甬高校成立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