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10264



汉语言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掌握,必须掌握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技能

汉语言学习正成为席卷世界的热潮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科中的基础专业

培养的人才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就业面广


专业概况

学校最早成的专业之一

校级重点专业、应用型示范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2018中文系获评浙江省教育工会“三育人”先进集体

拥有秘书实训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有30余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省教育评估院数据显示,学生对本专业满意度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

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联合培养人才,2+2”“3+1”“2+1+1”等合作项目


人才培养

培养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和开阔文化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写作能力、审美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采取基础课+核心课+模块课+素质拓展”的方式,在掌握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构建了国家公务员、文秘、中小学教育、文化创意、新闻出版等多个职业方向模块课程。


专业课程

基础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秘书理论与实务、文书写作与处理、教育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文化活动策划、新闻采写、广告策划与文案、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电脑图文设计、摄影等。


就业前景

1.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

2.在学校或教育培训机构担任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

3.在新闻出版部门从事采访、写作、编辑、策划等工作;

4.在各类文化公司从事创意、公关、策划等工作。


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学养深厚、爱生敬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十多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7%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10余本,承担市级以上项目20。拥有之江科技智库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阳明学院等省市级研究平台。


教师合照

王彩萍教授入选之江科技智库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



学生社团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全方位育人的一大特色。有专业社团“田野风”社会调研社、演讲口才社、博雅社、天开创客等。在教师指导和带领下,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参加各类活动。已完成60多万字的宁波知青口述史,20多万字的浙江万里学院口述校史等项目。另有宁波院士口述史、宁波企业家口述史、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和保护、宁波海洋文化资料采集和整理等项目正在进行中。此外还有文学杂志编写、话剧表演、古诗词吟诵、演讲比赛、专家讲座、文化考察等活动。通过实践实训活动,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都得锻炼和提升。

田野风社团与宁波知青联谊




周兴华、郑健儿、王彩萍老师带学生采访知青


《宁波知青口述史》


《浙江万里学院口述校史》


孙敏明老师带学生采访陈子元院士


郑健儿老师带学生采访徐志磊院士


王彩萍老师带学生采访陈亚珠院士

演讲比赛


诗词吟诵

话剧表演


学生文学评论集《文学与人生》连续编写14


学生文学作品集《文苑》连续编写16


学科竞赛

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浙江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比赛中,屡创佳绩,取得丰硕成果。






参加浙江省第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参加浙江省第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参加全国第四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


参加浙江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学子风采

詹树,汉语言文学2000级学生。之后攻读人民大学财政学硕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理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2014以来,在财政部国合司曾负责世行、亚投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与华投资等合作;作为中方筹备组副组长赴上海参加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建工作,主持金砖银行在中国评级及首次发债业务,荣获2016年度最佳国际机构发行人奖。现担任财政部负责国际财金事务的国合司副处长。


徐钰愉,汉语言文学2000生,2004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研究生。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文化课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诸葛浩,汉语言文学2007毕业生现任宁波市江北区广播电视中心记者、编辑。作品《造桥女孩:严意娜》荣获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最美四姑娘》荣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连续(系列)报道二等奖。


祝志满,汉语言文学2013届毕业生。2013考入沈阳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6考入辽宁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现任教于浙江传媒学院。





徐呈健,汉语言文学2017级在校学生,新兴网络小说作家。小说《旅人与巴地克》于2018年在豆瓣阅读上架;小说《我的BEST网游》于2019年起连载于咪咕阅读。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